奶凶潘达

佛系写文,随缘自娱。

《默声人》第五弹

@吾不言

五、等你下课

2001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天气晴

拐卖儿童的案子上周结了,还算成功。贩卖人口组织的核心人物都已经捉拿归案,扫清余党只是时间问题。可惜背后的雇主大多有权有势,交易留下的痕迹又太少,不足以提出指控。周巡在其中出了不少力,主动申请打入组织内部做卧底。他的身手挺让人放心,应变能力也不差,上面就批准了。这是他第一次卧底行动,好在全须全尾地回来了,我不用再整日悬着颗心。

拐卖儿童案破案率一直很低,这次好不容易破了一起大案,自然被当做典型案例。庆功宴一向没意思,不过周巡这次也算是半个主角,我就老老实实地出席了,反正这次有人挡酒。公安大学也邀请我过去给刑侦专业的学生做一个专题讲座,虽然我不是很喜欢当众讲话,但是本着分享经验的心态,还是应了下来——这总比只能喝酒打官腔的庆功宴有意义。周巡一开始不大乐意,满脸写着“你不再是我一个人的关老师了”。我只好答应可以带他去旁听,这么一说就又恢复鞍前马后的殷勤劲儿。

今天是做讲座的日子。我一向不喜欢写稿子,固定的词汇会限制我的思路。所以去学校的路上我打算在脑中最后梳理一遍要讲的要点。周巡开车送我,一路上喋喋不休,好像比我还紧张,一直念叨着万一他混进去被人发现赶出来了怎么办,万一我紧张忘词了怎么办。这下没法安静思考了,索性听他说,权当放松。不过看他越说越离谱,我忍不住打断说你能不能盼点好。他愣了半天,憋出了一句,关老师今天收拾这么精神,一定能迷倒一大片小姑娘。我觉得好笑,没再理他,专心闭目养神。他也识趣,看我休息没再多嘴,耳根终于清静了。

讲座一切如常。周巡设想的那些情景统统没有实现,我感到十分庆幸。他收敛起平日的张狂,毫不起眼地坐在后排的角落安静地做笔记,和教室里的大学生没什么两样。偶尔抬起头对上我的目光,冲我咧嘴一笑。这时候我才能意识到,他也不过刚毕业的年纪。讲到了安插卧底的作用和重要性时,我看到他坐直了身子,抹了抹头发,好像在台上讲话的人是他一样。我没法透露卧底的真实身份,在众人面前表彰他,只能远远地对他点点头,给他一个肯定的笑。不过他看起来挺满足,目光里带着点小得意和小骄傲。

我的内容全部讲完后,照例有一个问答环节。同学们提问都很积极,大概平时只能接触到书本上的案例,很少有机会能从案件参与者处获取一手资料。有些同学提出了本案之外的专业问题,我也颇有耐心地一一作答。我开始觉得,如果日后退休或者离职了,来学校当个老师也是个不错的归宿。结果一个女生的提问让我立马打消了这个念头:“关老师,您有女朋友吗?”底下的人哄堂大笑,我有些窘迫,可又不好表现出来,只能维持着表面的不动声色:“学刑侦的,不如来推理一下?”站在一旁的学校老师连忙过来打圆场,及时叫停了问答环节,制止了话题的进一步走偏。

讲座结束后,我先离场,周巡也悄悄跟了出来。上车之后,他一边打趣我最后脸红的样子,一边跟我开玩笑:“关老师,也没见你有个女朋友,到底喜欢哪一挂的,说说呗?”我白了他一眼,表示这个话题很无聊:“不如你也来推理一下?”没想到他竟真的认真考虑了半天,最后得出结论:“你得找一个活泼点的,不然两个锯嘴葫芦凑一块,不得闷死啊。”我摇头笑笑,未置可否。其实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以及这个人存不存在。我一直觉得感情是多余的,会干扰判断。一旦有了惦念,就相当于有了软肋,会让敌方抓住破绽。这么多年自己一个人也挺好,清静又自由。再说身边跟了这么个热闹的徒弟,总归也不孤单,何必自找麻烦呢?

关瑱

5.等你下课

2016年11月3号 星期四 天气晴

时间越久,越觉得自己如同在暗藏礁石的海里漂流的船只,没有方向,看不清未来。

从车震案开始,事情似乎向着一个可怕的方向发展,所有的线都向着2.13灭门惨案和两年前的失枪延伸过去。

恰逢海港支队的赵馨诚参与保密行动出现问题,原本负责跟他接头的林嘉茵临时叛变了。 我跟周巡商量之后决定深入内部,一来我身份特殊已经不是支队的人,二来对于自己那把枪的去向一直在心里是个结。

周巡一开始不同意,觉得我是拿生命开玩笑:里面都是持枪匪徒,我的关老师,你要有什么事儿我怎么交代,我他妈连自己心里这关都过不了。

在别人眼里,关老师和正常人不一样,智商高逻辑思维清晰,高傲的姿态冷眼操控着一切。

我承认,这是我一贯的状态,但控制的人事物一旦偏离自己的轨道,难免会让自己的情绪状态受影响。

我被这团乱麻捆绑得无法动弹,这种感觉让自己无法接受。主动出击总比被动接受来的真实,能把伤害降到最低。

我不信林嘉茵会变节,她曾经也是我的学生。随着卧底渗透越来越深入,我从她那里知道了惊人的秘密——专案组内部被渗透了。这消息来得太汹涌,一时间让自己乃至整个公安系统都陷入了敌我不分的混乱之中。

收尾行动进行得还算顺利。周巡这小子着实又让我气了一回,凭一人之力就想追捕制服悍匪不说,枪还炸了膛,我陡然觉得心脏猛得紧缩,身体僵硬得不能动,视线在人群里搜寻他的影子,直到大老远听见他跟人炫耀自个儿命大,头一回背龟壳还碰上枪炸膛捡回条命。

我真想给他一耳光,三十好几的人了,还当自己是年轻小伙子,不是每次都会化险为夷。但如从前一样,我没有表露太多的情绪,至多说了一句,算你小子命大。

这次事件结束之后,我执意要离开支队,碰巧长春那边请自己过去做个讲座顺便讲两天课,难得有这样的机会便答应前往。临行那天周舒桐一直好言相劝挽留我。准备登机的时候周巡突然出现,手掌在我肩膀上重重拍了两下。

“老关,这回哥们儿没时间听你讲课去了,啥时候有空来支队给他们年轻人补补课。”

只是一次普通的刑侦案件分析与逻辑思维反向推理专题讲座,比起年轻时候经验丰富得多,没准备稿子,把最近的案子挑一件来分析就足够他们受益。

头一回没有周巡跟来絮絮叨叨。之前每次出去讲课他都缠着要去旁听,像模像样拿着本子做笔记,还不时在台下对自己挤眉弄眼。 今天的阶梯教室也是座无虚席,上台之后先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开始内容的讲解。

目光时不时会瞥过周巡之前经常坐位置,脑海里出现当时和他们一般年轻的男孩儿,一脸认真地听讲,不明白的地方也会眉头一皱,匿名提到他的功绩眼里闪光唇角带笑。

可惜,那个戴眼镜满脸青春痘的精瘦男生不是他。

“关老师,你这课得讲多久?不会跟队里那些局长似的一说一整天吧?”

“关哥,那什么,一会儿到地儿讲完课你跟我吃饭去吧,我请客。”

“关老师,啥时候给我单独开小灶来点儿干货呗。”

相似的场景让记忆如潮水般翻涌,像是二十三岁的周巡和三十九的自己隔空相遇,他依旧光明而灿烂,自己却泥沼深陷无法自拔。

“关老师?……关老师?”

被人叫了好几声才惊觉自己盯着那个地方太久,有些失态了。尴尬地咳嗽两声,迅速说完下面的内容,结束了今天的讲座。

刑侦专业很难得从书本以外获得宝贵的经验和知识,照例保留了提问环节。从专业角度上也做了一一的解答,抬手看表时间也不早了。自己来长春不仅仅是讲课,还有林嘉茵给自己提供的线索要调查。

“关老师,我查过你的资料,您至今未婚,是不是学刑侦的普遍存在晚婚晚育现象?”

收拾好东西刚走到门口,突然有位女同学提出这样的问题。我转过身看着她,沉默了片刻。

“明天还有一堂课,不如把这道题作为课后作业,用今天学到的知识点分析一下。”

从教学楼里出来才感觉透了口气。身后没人跟出来,校门口没有牧马人,也没有靠在车上抽烟看见自己立马掐灭笑脸相迎的周巡。

孑然一身多年,好像从来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心思全在案子上,情感对于自己来说没有案情重要,干警察这一行最怕的是你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却保护不了家人的安全。

有周巡这么一个让人不省心的徒弟就够了,似乎也无暇再顾及更多,有这心思不如多看两件案子来得实在。

穿过人山人海,才发现无人等待。

评论(3)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