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凶潘达

佛系写文,随缘自娱。

《默声人》第二弹

 @吾不言 

 

二、浓烟下

2001年4月13日 星期五 天气阴

“3·16”特大爆炸案之后,中央拍板了新一轮全国范围的严打行动。虽然津港没有靳如超一般穷凶极恶的虎狼之徒,但是偷鸡摸狗的鼠辈凭借人数优势,硬是把支队折腾得连轴转,看守所已经没有空地了。今天新端了个地下赌场,正好让周巡去练练手。这小子学习能力挺强,旁观了几次我的讯问就能学得有模有样,今天这几个没问几句就撂了。周巡什么都好,就是有时候有点没正形。提完口供出来还学会讨赏了,一口一个关老师管我要烟抽。审讯室里烟熏雾缭,一开门差点没呛着我。我甚至有点怀疑嫌疑人是不是因为尼古丁中毒导致的神志不清,所以才招得这么快。

周巡烟瘾很大。深夜加班抽烟提神可以理解,但是哪哪碰见他都是烟不离手,走廊食堂办公室,看案卷时候也不怕把本子点着了。坐在办公室里不用抬头看,光闻味就知道是他来了。(听声也能知道,不知道办公室的门哪得罪他了,每次都敲得震天响。)有时候还非要我陪他一起抽。倒也说过他好几次,让他多少克制点,戒烟糖都给他买好塞到手里了,还是屡教不改。不过后来知道背着我偷偷去厕所抽了。

最后我还是给了他一支烟。这几天又是抓人又是审讯的,全靠几支烟吊着,审完整个人都松下来了,还强打着精神来邀功,模样怪可怜的。接过烟的时候他笑得眼睛都弯起来了,一边点烟一边念叨着什么还是关老师心疼我。这倒提醒了我,这么惯下去也不是回事。我就把他拉到走廊上,严肃地跟他约法三章:第一,上班期间抽烟次数减半;第二,办公室里和车里不许抽烟;第三,和我单独相处时候不许抽烟。不过他好像没太当回事,抽完了随手

把烟按灭在窗台上,冲我喷出最后一口烟,趁我咳嗽时候还来了句,我要是答应了你,你能为我做什么?得寸进尺,也不想想还有什么是我没替他做的。前两天仗着负了伤非让我帮他写材料,其实就是个皮外伤,也没伤筋动骨。我没想理他,结果他主动接过话茬,说要不关老师你请我吃顿饭吧,上次那个沙县小吃就不错。

这是讹上我了?那天晚上解决掉一个麻烦,没想到又给自己捡了另一个麻烦。不过捡回来就要负责到底。出于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带他吃了晚饭。我结的账。

关瑱

2 浓烟下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天气雨 

自己出任顾问这事儿怕是周巡一人牵头从内部搞定了顾局拍了板。刘长永一回来就提出质疑:关宏峰作为通缉犯的家属怎么还能出现在支队里。 

恰逢其时,津港出了车震杀手的案子,嫌疑人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清理过现场,还帮死者整理过衣物。

暴雨也让搜证工作陷入僵局,能得到的讯息寥寥无几。自己根据现场状况列出三个特征范围,暴雨,幽会的男女,清理现场所做出的强迫行为。 

以这三个特征作为筛查案卷的依据,应该可以发现近些年发生的类似案件。一次成熟冷静几乎毫无瑕疵的犯罪,肯定不是第一次作案。

上面施压,难为的就是周巡,平时捯饬油亮的油头散乱着,一手抓头向后撸,一手从口袋里摸出烟盒,晃出来一根叼嘴里点上。

“操,上面给我施压,这他妈让我去哪找凶手?” 

烟雾在空中蔓延开来,阴冷的雨天也像是在嘲笑警察的无能。

人总是相信烟草和尼古丁能刺激神经和缓解疲劳,翻看过去几起类似案件的间隙时不时地抬头看人两眼。藏在他衣兜里的烟盒空了大半,整个办公室都被烟海填满,呼吸都是这个味道。

任务交代下去,人都散了,爬上三楼走到周巡办公室,敲门入内,果然他又把烟叼上了。

“周巡,我跟你那约法三章还算不算数?”

曾经他也是如此烟不离手,每天把自己泡的一身扎进皮肤里的烟草味儿,隔着老远就能闻得到。

想来周巡跟了自己这么些年,自己不但没有抑制他的这种行为,反倒让人变本加厉。

“我跟你说过,用我给你重复一遍么?”十五年太久他怕是忘了这茬,再提醒一遍也无妨。“第一,上班期间数量减半;第二,办公室和车里不准抽烟;第三,跟我单独相处的时候不许抽烟。你是不是觉得我是说着玩儿的?”

为了让他认识到自己不是在说笑,把人嘴里叼着燃了一半的烟抽出来摁在已经堆积如山的烟灰缸里。 

“老关,我要答应你,你是能替我把案子结了,还是能告诉我你弟的下落?” 

结案本就是自己作为顾问存在的意义。至于宏宇,若是能当面讲出来,也不会有今日的局面。

很久没拿徒弟和师父的关系说事儿,贸然重提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一时竟然有些尴尬。动作僵硬了两秒收回手塞进衣服口袋里,补充了一句:“之前买的戒烟糖支队右拐的药店就有买,实在觉得难受试试那个吧。”

站在如今的立场,已经无法再如从前,只能保持理智的态度提醒,自己也开始学会视而不见和逃避现实。转身出门,锁扣在身后搭上的瞬间松了口气。

我开始审视十五年前的自己,从周巡身上看过他很多优点,也伴随着很多缺点,每次想纠正都用各种理由搪塞了自己。

说白了,就是惯的。不管抽烟还是驴脾气都是自己惯出来的毛病,应该深刻检讨。

惯了十五年,怎么还能扭得回来,接着惯吧。






评论(5)

热度(30)